四海网
当前位置:四海网 > 健康 > 四海母婴网 > 母婴资讯

最有效的教子方法

2021-05-06 15:30:14来源:四海网母婴

  1、给孩子随性玩耍的时间

  美国儿童教育学者汤姆斯、阿姆斯壮指出,自由玩耍比有计划性的活动,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更为健康有益。

  家长们不要一味的给孩子的时间塞满各种各样的活动。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一些无所事事、随心所欲的随性玩耍时间。

  2、引导孩子关怀他人

  每一个快乐的孩子都需要能感受到与他人的有意义的交集,了解到自己对于他人的意义。要帮助孩子发展这种感觉,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与他人接触。

  可以引导孩子陪他一起整理家中的旧玩具,一起捐给慈善机构,帮助那些穷苦困难的孩子;也可以鼓励或带领孩子参加义工活动。

  有专家指出,不管孩子年龄有多小,他们都能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,并渐渐地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。

  3、鼓励孩子多多运动

  在日常生活中,多带动孩子做做运动,比如玩球、游泳、跑步、骑自行车等等。

  经常运动的孩子能提高体能,也会变得更加开朗。保持多运动的生活还能缓解孩子的压力与情绪,还能让他变得更加开朗。多运动还能让孩子喜欢自己,拥有较正面的身体形象,并从运动中发现乐趣与成就感。

  4、

  有创意的赞美孩子

  有时孩子表现的很好时,不要只是单纯说一句很好。家长们对孩子的赞美要具体一些,指出细节,说出孩子具体哪里做的好,或者比上次表现好。

  比如:“你今天有主动跟保安叔叔说早上好,很有礼貌哦!”不过有时候的赞美也要注意方式,不要造成让孩子有了错误的期待。

  现在有些家长还会用物质来奖励孩子,让孩子把赞美的重点放在了可以获得哪些报酬上,而不是自己良好的行为。

  家长们应该让孩子自己感受到,完成一件事情所带来的满足与成就感,而不是用物质报酬来奖赏他。

  5、激发孩子的艺术潜能

  我们都知道莫扎特效应,虽然有很多科学家已经证实了没有所谓的莫扎特效应。

  但是让孩子接触美术、音乐等艺术活动,确实可以让孩子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。

  有研究者发现,每当孩子跟随音乐舞蹈,或者是拿着画笔随手涂鸦,都是孩子在用艺术行为来抒发自己的内心世界、表达自己的情感。

  而孩子喜欢舞蹈、音乐或者画画,也会有一定的成就感,会对自己感到满意。

  6、经常给予孩子拥抱

  每当孩子睡醒时,给他一个拥抱;当孩子表现优秀时,给他一个拥抱;当孩子对自己的错误感到惊慌失措时,给他一个拥抱......

  家长们给孩子的每一个拥抱,都传达给他们无限的关怀,是无声的我爱你。有专家发现,父母温柔的拥抱和抚触,可以让早产儿变得更加健康活泼,情绪也会更加稳定。

  7、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

  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心。

  想要当个更好的倾听者吗?不要只用一只耳朵听,当孩子对你说话时,尽量停下你手边正在做的事情,专心听他讲话。

  要耐心听孩子说完话,不要中途打断、急着帮他表达或是要他快快把话说完,即使他所说的内容你已经听过许多遍了。陪孩子去上学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觉时,是最佳的倾听时刻。

  8、不要求孩子过分完美

  我们都期望孩子展现出他最好的一面,可是有时候太过急切纠正或改善他们的表现。例如,嫌弃他们没把桌子擦干净,干脆自己再擦一遍;或是纠正他们一定要把东西摆到一定位置。事事要求完美,会减弱孩子的自信心与不怕犯错的勇气。

  下次当你忍不住想要参一脚,急着帮孩子把事情做的更好时,不妨先想想看:这件事跟健康或安全有关吗?想像10年之后,这件事还有这么严重吗?如果是No,那么就放手让孩子去做吧。

  9、指引孩子解决问题

  每一个孩子成长的里程碑,都是由系鞋带到自己过马路一步一步拼凑起来的。

  而当孩子发现他有能力自己解决面对的难题时,是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成就感的。

* 声明: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/整理/转载投稿,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。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,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,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。